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English
返回

赵鹏荣获ACP2018最佳论文奖

赵鹏荣获ACP2018最佳论文奖.jpg

Asia Communications and Photonics Conference (ACP) 作为亚洲地区光通信、光电子学及相关领域国际认可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自2001年来,已经连续举办17届。ACP 2018于2018年10月26-29日在杭州举办,由浙江大学和中国计量大学联合主办,吸引了36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00人参加。受到了美国光学学会(OSA)、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光子学会(IEEE Photonics Society)、中国光学学会(COS)和中国通信学会(CIC)等国际组织的联合支持。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黄翊东教授课题组冯雪副教授指导博士生赵鹏的文章“基于相干空间模式的高维光学线性变换” (High-dimensional linear operation for phase-coherent spatial modes) 获得了本次会议的最高奖项――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该奖项从会议录取的共576篇学术论文中遴选出仅4篇获奖论文,张巍副教授为共同作者。 高维光学态的操控一直是信息光电子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这篇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空间相干态的高维光子线性变换新方案,并在实验上实现了24维的任意矩阵变换,矩阵维度是此前记录的4倍。高维光子线性变换在光通信、光计算和量子计算等领域有着广泛而重要的应用,这篇论文为在相关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提供了新途径。

2018年1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