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English
返回

冯雪老师与华为公司开始新型光电混合计算项目的合作

近日,冯雪老师与华为公司签署了光计算的合作项目合同。本项目将从2021年开始,立足于研究小组在光学轨道角动量器件和高维光学模态变换的研究基础,针对组合优化问题,开展新型光电混合计算构架的探索性前沿研究。

组合优化问题普遍存在于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之中,例如:物质相变、蛋白质折叠、药物开发、神经网络动力学、无线网络优化、机器学习、金融市场行为、任务调度和日程规划等,因此求解组合优化类问题具有非常大的科学意义、应用潜力和商业价值。为了快速求解组合优化问题,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利用光学系统构建物理模拟器,这是由于光波具有光速传播、并行处理和低损耗传输的特点,很适合承载信息和处理信息。特别地,利用光子集成器件有可能在单一芯片上同时集成多个功能器件,完成复杂的光操控,并有可能与电子器件一起集成,在处理速度和处理能耗方面展现出巨大优势和应用潜力。

本项目探索新型光计算的目标并非要取代通用计算机,而是试图利用光波的物理特点,针对组合优化问题的特定应用,采用非冯-诺依曼架构的新型计算架构加速问题的求解速度,并将与华为公司合作探索如何将其应用于未来大型计算系统中。

image.png

2021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