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English
返回

祝贺!张巍老师聘任为清华大学长聘教授

张巍老师2003年于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电子工程系留校任教。2007年聘任为副教授。2011年获博士生导师资格,并开始担任电子工程系信息光电子研究所副所长。2014年聘任为长聘副教授。2020年12月,经清华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委员会批准,晋升教授职称。

张巍老师的科研方向是集成光量子器件及其量子信息应用。他针对量子通信应用于当代光纤网络的关键器件瓶颈,结合硅光子集成芯片技术和光纤光学发展光通信波段量子光源器件,并将硅光子芯片技术应用于光量子态的操控和探测,以此为基础推动光纤量子通信,量子成像和光纤量子网络技术的创新发展。张巍老师承担或参与完成多项科技部、基金委的科研项目;作为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百余篇;授权发明专利二十余项,其中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近5年做国际会议邀请报告十余次,研究成果受到广泛关注。张巍老师是美国光学协会高级会员和中国光学学会会员,多次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中担任相关专题的主席、组委会成员和技术委员会成员等。教学方面,目前承担研究生专业基础课“高等电动力学”,研究生专业课“光子晶体与光学微腔基础”和“光量子信息技术导论”的讲授。

zw.jpg

2021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