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English
返回

黄翊东老师在ACS Photonics发表评述文章“Twenty Years of Photonics”

黄翊东老师在2021年2月期的ACS Photonics首页发表评述文章“Twenty Years of Photonics”。ACS Photonics 是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旗下面向光子学领域的学术刊物,影响力因子6.86,黄翊东老师自2018年起担任该刊物的副主编。此次应邀发表评述文章,回顾光子学领域过去二十年的进展突破,展望未来二十年的发展趋势。

黄老师在评述中指出,过去二十年,光子学领域在发现新机制、发明新结构/材料、探索新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器件层面,声子、激子、表面等离子等一系列准粒子登上了舞台,通过纳米结构/超材料与电子/光子相互作用,促成了光子器件新功能的实现;自由电子也成为光子器件的新角色,突破了传统基于束缚电子和光场相互作用的器件原理。应用层面,光子技术从成熟的光通信扩展到传感、能源、医疗、航空航天等领域,并产生了一批值得关注的新突破;其中引人瞩目的实时动态光谱成像技术将给诸多应用领域带来全新维度的光谱信息。评述还列举了在光神经网络以及光量子信息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

黄老师在评述中展望,未来二十年光子器件的突破将带来系统层面的革命,紫外以及太赫兹波段技术将发展成熟,激光雷达将被推广使用,虚拟/增强现实技术将给人们带来不同的体验,光计算的研究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光量子技术将活跃在精密测量和传感领域,包括基于量子效应的电磁场、重力场探测技术、单光子成像等。未来的二十年将迎来光子技术蓬勃发展的时代。

图片1.png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photonics.0c01944

                 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photonics.0c01944


2021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