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English
返回

刘仿老师与聚束科技公司启动新型电子源研发项目的合作

近日,刘仿老师与聚束科技公司签署了新型电子源合作项目合同。本项目将从2021年开始实施,为期5年,面向金属表面等离激元与新型二维材料领域,开展新型自由电子发射源的探索性前沿研究。

近年来,显微仪器相关领域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其中一项关键进展是低压扫描电子显微镜,即电子加速电压低于5K伏特的扫描电子显微镜。低压扫描电镜具有电子和样品相互作用区域体积更小,可探测传统扫描电镜无法获取的表面敏感信息,并减少对标本的辐射损伤和荷电效应等优势,使其在探测非导体材料和生命科学材料中发挥重要作用,如探测碳纳米管、石墨烯、半导体的表面结构,以及植物、动物组织表面等。而电镜系统分辨率与电子源的特性密切相关,高分辨率成像电镜的电子束需要低能散,高亮度的电子源。

本项目探索新型自由电子发射源,旨在结合光致电子发射原理、金属表面等离激元与新型二维材料,针对低压扫描电镜及其它低压、低真空度平面电子源应用场景,研发低能散、高亮度的自由电子发射源,并将与聚束科技公司合作探索如何将其应用于扫描电镜中进行高质量成像。

聚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北京。其具备独立设计和生产高端场发射电子显微镜系统能力并拥有全部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可以根据用户及行业需求定制化设计、生产专业用途电镜系统,结合高速图像大数据采集能力和AI大数据分析能力,从而极大地提高纳米成像检测效率。

image.png

2021年0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