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English
返回

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刘进教授来访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中山大学刘进教授应邀来我实验室参观交流,并做题为“Semiconductor non-classic light sources based on epitaxial quantum dots in photonic nanostructures”的学术报告。刘进老师是中山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2016)、教育部“国家重大人才工程(CJ)”特聘教授(2020)。他长期从事微纳光学和集成量子光学的研究工作,目前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基金委重点项目、广东省重点项目、并任广州市集成光子器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本次报告重点介绍了基于单量子点的确定性单光子源的物理机理,器件实现和最新研究进展。内容包括基于光致荧光成像的量子点定位方法,量子点与各种微腔结构耦合的物理机理和器件制备,高性能确定性单光子源的实现,以及该方法在确定性纠缠双光子源,混合量子光路和单光子频率转换等方向的应用。报告内容精彩,讨论气氛热烈。

图片1.png

2021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