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English
返回

博士生张珊在2021年清华大学核“芯”力量研究生学术论坛中获得“优秀口头报告奖”

2021年5月8日,由冯雪副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张珊在清华大学核“芯”力量研究生学术论坛汇报的“20维光学轨道角动量集成发射器”的工作获得“优秀口头报告奖”。光学轨道角动量(orbital angular momentum, OAM)是光束的独立自由度,为增加光信息编码容量提供了一种有效途径。目前,如何在集成芯片上产生和控制OAM模式是热点研究问题。冯雪副教授在OAM与集成芯片方面有多年的研究经验,曾指导学生提出“蛛网型”集成OAM发射器。此次博士生论坛上,张珊同学在课题组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可产生-10~10阶OAM模式的集成OAM发射器,并将其结合可预报单光子源在片上产生了阶次动态可调的单光子OAM模式,该工作有助于推进OAM在经典和量子光学领域的应用。

图片2.png


2021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