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English
返回

黄翊东教授主持电子信息名家讲坛-Donna Strickland:“从非线性光学到强激光物理”

7月15日晚黄翊东教授了主持电子信息名家讲坛,邀请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物理与天文系Donna Strickland教授做题为《从非线性光学到强激光物理》的线上报告。

Donna Strickland教授是历史上第三位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女性科学家。她于2013年担任美国光学学会(OSA)主席,是美国光学学会(OSA)、国际光学工程学会(OPIE)、加拿大皇家学会和英国皇家学会的会士;同时,她还是加拿大工程院和物理研究所的荣誉院士,以及美国国家科学院的外籍院士、加拿大勋章获得者。论坛报告中,Donna Strickland教授详细介绍了啁啾脉冲放大,即获得诺贝尔奖的Chirped Pulse Amplification (CPA)。CPA可将激光脉冲光强提升几个数量级,助推了一种新型的激光-物质相互作用的出现。之后,Donna Strickland教授热情详细的回答了参会者提出的问题。

“电子信息名家讲坛”是清华电子系主办的系列活动,旨在建立世界一流的电子信息领域学术交流平台,拓展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本期讲坛线上90余人参会,近500人观看了直播。

图片1.png

2021年0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