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English
返回

毕业博士生刘旭同学、博士生刘静远同学关于全连接纠缠基QKD网络的论文在期刊PhotoniX在线发表

量子密钥分发(QKD)实现不同用户间安全密钥的生成,是当代量子保密通信的核心技术之一。随着量子保密通信逐渐从实验室走向实际应用,如何实现大用户规模的QKD网络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工作提出了一种分层的全连接量子纠缠分配网络架构,结合了波分复用和空分复用技术在多个用户间灵活地实现量子纠缠资源分配。采用该架构,实验上用一个量子纠缠光源实现了40用户的全连接量子纠缠分配网络,并利用对称式纠缠基色散光学QKD协议在任意两用户之间实现了安全密钥的生成。这是目前用户数最多的无可信节点辅助的纠缠基QKD网络实验,理论和实验表明该量子网络架构在实现大规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方面有重要应用前景。

这一工作于2022年1月24日在期刊PhotoniX (Volume 3, Article number 2; https://doi.org/10.1186/s43074-022-00048-2; DOI: 10.1186/s43074-022-00048-2)在线发表。刘旭同学和刘静远同学是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张巍教授是论文通讯作者。

ba0e214570029b52d1cdab02fc3265e.jpg

2022年0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