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English
返回

毕业博士生俞凌杰,博士生刘东宁、郑敬元关于可调控偏振纠缠贝尔态产生芯片的论文在期刊Chip创刊号发表

量子纠缠是实现量子信息功能的重要资源。偏振纠缠贝尔态是在量子光学和光量子信息实验中应用最为广泛的纠缠双光子量子态。简单可靠地实现产生偏振纠缠贝尔态的量子光源一直是光量子器件领域重要的研究课题。

本工作利用硅光量子芯片技术实现了可调控的频率简并偏振纠缠贝尔态产生。频率简并的双光子态在四条硅波导中由自发四波混频产生,双光子态随后通过可调控的量子干涉与量子叠加转换为两种偏振纠缠贝尔态,并传输至光纤中。产生的两种贝尔态可通过简化贝尔态检测装置表征,实验结果表明此芯片的贝尔态调控速率可达10kHz量级。这一工作表明芯片上光量子态动态操控的功能可以应用于基于贝尔态的量子信息编码,在量子通信和光量子信息处理中有重要应用前景。

该工作于2022年2月16日在期刊Chip(Volume 1, Issue 1,100001;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709472321000010; DOI:10.1016/j.chip.2021.100001)在线发表。俞凌杰,刘东宁和郑敬元同学是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张巍教授是论文通讯作者。

图片1.png

2022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