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English
返回

博士生郑敬元关于超表面与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结合的微弱光光谱感知器件论文在期刊Photonics Research发表

微弱光谱测量在荧光光谱,激光雷达和天文观测等领域有着重要应用。而常规方法所需的长探测时间限制了其在实时测量场景中的应用。我们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SIMIT)团队合作,提出了一种基于超表面和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SNSPD)的重建式光子计数光谱仪,并基于绝缘体上硅(SOI)衬底加工制备了原型器件。测试结果表明,在1500至1600 nm波长范围内该器件支持2 nm的光谱分辨能力,其系统探测效率为1.4%–3.2%。我们还对该器件重建光谱所需的探测时间进行了实验探究,表明其具备在实时测量场景中应用的潜力。

这一工作于2023年2月1日在期刊Photonics Research上发表。博士生郑敬元与来自SIMIT的博士生肖游是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张巍教授是论文通讯作者。

图片2.jpg

2023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