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English
返回

本实验室科研成果荣获2022年度天津市“技术发明特等奖”

2023年4月26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天津礼堂举行,实验室多位老师参与完成的“微纳结构光电子芯片关键制备工艺及应用”成果被天津市政府授予“技术发明特等奖”。

2003年黄翊东教授回国后,组建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聚焦光电子芯片研究前沿,带领师生历经二十载,在光子晶体、表面等离激元、光声微腔等微纳结构的核心制备工艺上取得原创突破,形成了微纳光电子芯片体系化的制备工艺体系,关键工艺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此基础上,在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搭建了高端光电子芯片创新中心,并与本实验室博士毕业生曲迪共同创立天津华慧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面负责本实验室工艺技术的产业转化,为500多个科研团队的前沿研究和企业的新产品研发提供定制的芯片制备和工艺开发,有效推动了中国微纳光电子领域的创新研究和产业发展,培养了一批研究与产业人才。

依托获奖成果的微纳结构制备工艺,成功研制出一批国际领先的光电子芯片,包括世界首款实时超光谱成像芯片、自由电子辐射芯片等,对引领光电子芯片前沿和技术创新方向,在下一轮芯片的国际竞争中助力我国走出“无芯”困境具有重要意义。

555.jpg

天津新闻专题报道-2023.4.26.jpg图片2.png

2023年05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