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English
返回

博士生刘静远关于基于时间-能量纠缠的长距离色散光学量子密钥分发场地实验的论文在期刊Quant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发表

纠缠基量子密钥分发(QKD)具有源无关的安全性和构建大规模量子通信网络的潜力,因此是量子保密通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长距离光纤传输的纠缠基QKD的实现仍然具有挑战性,尤其是相应场地实验的实现。在该工作中,我们利用时间-能量纠缠光子对实现了242km光纤传输的QKD场地实验,其中包含了19km的部署光纤环路。采用色散光学量子密钥分发(DO-QKD)协议进行了密钥生成,通过对光子到达时间进行高维时间编码,提升了光子利用率。基于强光脉冲实现了可靠、高精度的用户间时间同步,在无需主动反馈控制的情况下,系统连续运行时间超过7天,展示了实验系统的稳定性和鲁棒性。在纠错和私密放大后,分别在渐进极限和有限码长情况下得到安全密钥,展示出构建大规模量子通信网络的巨大潜力。

该工作于2023年10月12日以High-dimensional quantum key distribution using energy-time entanglement over 242 km partially deployed fiber为题发表在期刊Quant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博士生刘静远是第一作者,张巍教授是论文通讯作者。Quant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是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 Publishing)旗下的量子信息专刊,致力于汇集来自量子科学与技术这一新兴领域中的最新和最重要的结果和观点。

图片1.png

2023年11月06日